首页 企业 金木集团:为健康中国建设贡献智慧力量

金木集团:为健康中国建设贡献智慧力量

金木集团位于千年药都安国,于1993年成立,至今已经走过了29年的风雨历程。自2016年钮立卫董事长执掌金木集团以来,坚持把集团发展融入国家关于振兴中医药事业和健康中国建设的重大战略部署中去谋划、去推动、去落实。坚持站在国家建设发展、民族文化传承和百姓生活需要的高度和维度,以敏锐的洞察力、精准的研判力、果断的决策力和坚强的执行力,领导企业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化危机寻新机,以变局开新局,创新先进商业理念,打造全新商业模式,推动全面转型升级,重组形成中医药和大健康产业上、中、下游产业链齐备的发展格局,开辟了适合企业产业特点的健康、稳定、可持久的发展之路。近几年来,集团公司先后被评为中国医药行业百强、中国医药行业守法诚信企业、全国“抗疫、慈善、爱心”企业、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全国工人先锋号;钮立卫董事长也先后当选中国医药商业协会副会长、全国工商联医药业商会常务副会长等重要社会职务,荣获中国医药行业十大新锐人物、中国品牌影响力(行业)十大创新企业家、中国经济年度人物、中国医药行业十大新领军人物、“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社会责任优秀企业、品牌强国十大先锋人物等重大荣誉和称号。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集团公司一系列成绩和荣誉的取得,是始终坚持传承弘扬优秀中医药文化的必然结果;是始终坚持立企为民、强企报国的必然结果;是始终坚持“金品质、共分享”发展理念的必然结果;是始终倡导“一家人、一条心、一件事、一起做、一起赢”家文化的必然结果。

1648616268319572.jpg

一 坚持文化自信树牢发展理念

中医中药是我国劳动人民的伟大发明创造,是中华民族集体智慧的结晶,历经几千年的发展传承,为人类的繁衍生息作出了不可磨灭的突出贡献。钮立卫董事长认为,中医文化经过几千年的历史传承与创新发展,底蕴深厚,博大精深,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特别是近两年多来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中医中药全过程介入,提供科学诊疗方案,为抗疫斗争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作出了突出的贡献,进一步增强了广大群众和世界各国对中医中药的认同感,以及对中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创新发展的热切期盼。

国家关于振兴中医药发展和健康中国建设的一系列决策部署,以及广大群众对健康美好生活的迫切向往与期待,迎来了中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发展的春天。金木集团作为中医药和大健康产业领域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扎根在千年药都安国,享有得天独厚的地缘优势、环境优势、资源优势和人才优势,有责任、有义务、有条件、有决心在树品牌、出新牌、创名牌上奋发进取,担当有为。坚持用我们的好品质、好产品、好服务诠释“金品质、共分享”的核心要义,助力中医药文化走向世界,助力大健康产业蓬勃发展。

二 坚持抢抓机遇推动转型升级

2016年《“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发布,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金木集团精准研判,明确方向,及时调整产业布局,并购组建御本堂控股集团,全资回购保定中药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提出“消费转化产能、产能转化资本”全新理念,形成“全产业融合、双引擎驱动”发展战略。紧紧围绕中医药和大健康两大核心领域,化危机为转机,以变局开新局,推动产业由点及面、系统集成、全面互补,形成全系统、全过程、全周期的闭环式产业生态链条。

1648616235593119.jpg

2018年启动建成金木国际产业园,占地300余亩,一期建设投资超10亿元。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先后成立了金木(韩国)有限公司、金木斯洛伐克有限公司、金木(澳大利亚)有限公司,并在印度尼西亚雅加达投资建设燕窝生产基地等。2020年8月,成立御本堂(北京)医药连锁有限公司,并在1年多的时间内,在全国20余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建成御本堂大药房300余家,创造了集团发展的又一个奇迹。未来几年,将在全国600余个城市建成连锁药店5000家。2020年底,全资回购已有130多年建厂史的保定中药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并于2021年6月16日在石交所成功挂牌,进一步厚实了全产业链的根基,大幅度提升了企业核心竞争力。2021年御本堂(重庆)药业有限公司一期工程建设完成并投入运营,形成了以河北为核心,河北、北京、重庆三足鼎立的产业格局,为集团公司全产业链覆盖全国、走向世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目前,集团下辖20多个分子公司,分布在多个国家和地区。金木集团长期致力于传承弘扬优秀中医药文化,紧紧围绕中医药和大健康两大领域,坚持抢抓机遇,不断改革创新,全面转型升级,打造形成集研发、种植、生产、新零售、医药连锁、流通、文化交流和生态康养于一体的全产业融合发展的生态链条,一举奠定了在行业领域的比较优势。

三 坚持筑巢引凤增强研发实力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金木集团在改革创新过程中,始终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力、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第一驱动力、质量是第一品牌力”标准要求,大力实施“引智强研、抓研兴企、立企图强”工程,大力加强人才引进、基础研究和产品研发。通过建立院士工作站,成立河北中医药研究院,联合一批知名院校和科研团队,融合形成产业技术联合体,为集团提高创新能力、激发创新活力、增强创新实力提供了强大智力支持,助力集团实现由传统粗放型向科技高效型模式的转变。几年来厚积薄发,取得了丰硕成果,先后获得“河北省产业重点龙头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中国医药制造百强企业”等诸多荣誉。

1648616208313621.jpg

目前,金木国际产业园内,已经建成2.2万平方米综合试剂楼、十万级高洁净车间、植物细胞工厂等一批高科技研发设施设备和生产线。通过对经典名方的保护性挖掘,结合现代前沿科技不断创新,转化催生了“人参鹿茸丸”等数十个品类、百余种深受市场欢迎和消费者喜爱的优质产品。投资超亿元建设完成7000平方米的科研大楼,下设院士工作站、中药护肤消杀产品研究室、大健康功能性食品(药食同源)研究室、中药材质量标准研究中心、精准中药新药研究中心、精准药用植物细胞工程技术中心(组培中心)和中药材生态栽培实验基地。聘请了拥有10项植物细胞工程国家专利技术的专家,通过细胞工程和基因工程技术,经标准化无菌、精准液体悬浮培植,获得不受环境影响、高安全系数(无污染源)、高药效成分的新型植物原料。目前已拥有片剂、合剂、硬胶囊剂、颗粒剂、软膏剂、擦剂、散剂等9个剂型,共计24个药品生产批准文号。拥有大枫子油、参茸三肾散、理气化瘀口服液、解毒凉血合剂4个全国独家品种和养容祛斑膏的独家生产资质。其中植物细胞工厂的建设将成为新的产业创新高地和重要盈利主体之一,研发的重点产品之一铁皮石斛胚芽(国家专利产品),正在积极向上级有关部门申报列入食药物质种类试点。预计3到5年,年产值将突破10亿元,完税超亿元。

1648616185113596.jpg

四 坚持直面担当倾心回馈社会

金木集团在建设发展好企业的同时,自觉扛起民营企业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坚持守法经营,按章纳税,倾心社会公益事业和助弱扶贫。

在国家实施“精准扶贫”重大决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发展进程中,充分发挥集团产业特点和独特优势,把企业发展与“精准扶贫”有机结合,走出了一条“授之以渔、企农双赢”的成功之路。集团分别在河北安国、怀涞和阜平,云南文山和曲靖,内蒙古以及宁夏等地贫困村镇建设中药材种植基地17000余亩,项目惠及贫困农户1400余人。贫困农户每年为集团种植加工中医药原材料7000吨以上,价值超过1.32亿元,使他们真正走上了可持续的脱贫致富之路。在张家口市阳原县高墙乡青圪塔村帮扶过程中,集团公司因地制宜,科学施策,在为当地村委会提供资金扶持的基础上,重点帮扶当地农户开展养殖培训,收到了显著成效,得到了河北省相关部门的高度赞赏。在顺平县神南镇娘娘宫村精准扶贫项目捐款和签约仪式上,一次捐赠扶贫资金10万元。每年春节,集团高管都要带队走访慰问贫困家庭,为困难群众雪中送炭,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同时,广泛宣传“精准扶贫”政策,鼓励扶持帮助他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早日实现脱贫致富。集团公司在帮助贫困家庭脱贫的基础上,还筹措资金为贫困落后地区建设文化休闲健身广场,为他们送去丰富多样的精神文化生活。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金木集团始终直面担当、主动作为,第一时间组织复工复产,火速赶制抗疫物资、保健膳食捐献抗疫一线和支援驻地政府群众,深受一线医务工作者和患者的喜爱,国家首批中医医疗队专门给集团发来感谢信。6集大型纪录片《同心战“疫”》,记录播出了医务人员和患者使用金木集团捐赠产品的珍贵画面。同时,积极开展国际人道主义援助,先后为伊朗、韩国、意大利等国家捐赠医药卫生用品,自觉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守望相助的崇高精神和价值追求。抗疫两年多来,集团公司累计向湖北、河北、内蒙古等地区、社会各界及相关国家捐赠钱物800余万元。在河南郑州等地遭遇突降大暴雨袭击出现重大灾情时,集团公司也在第一时间筹措捐赠物资100余万元。

1648616145856397.jpg

1648616147586637.jpg

金木集团始终坚持这样一个理念:“企业做小了,是自己的。企业做大了,就是国家的、社会的。”这些年来,集团公司在艰难曲折的发展道路上,取得了丰硕的发展成果。这一切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和帮助,集团公司也始终坚持以真心、诚心、热心、爱心回报社会。金木集团率先成立了保定市第一家慈善基金会,倾力奉献公益事业,多年来为“精准扶贫”“抗击新冠”“捐资助学”等社会公益活动捐资捐物累计近4000万元,为稳定社会就业、助力经济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积极的应有的贡献,充分展示了一个民营企业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金木集团风雨兼程一路走来,追随着国家建设事业的不断推进,也站在了奋进中医药和大健康事业新的征程和新的高度上,担负起新的历史使命和创业重任。作为每一名金木人,既感到万分骄傲和无比自豪,更感到使命在肩和责任重大。昨天的成绩载入史册,今天的誓言催人奋进,明天的辉煌共同创造!金木集团将以此为新的起点,借势而为,乘势而上,在营销4.0的数字经济时代,进一步强化大数据、云计算、智能化、区块链、元宇宙等的学习和应用。不断加强改革创新,持续推进产业升级,深化数字经济的方法手段研究应用,加大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力度、深度和广度,以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奋进的姿态、更加明确的目标、更加坚决的行动,全力以赴展现新作为,实现新突破,创造新辉煌!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烛海中经号角Pro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
上一篇
下一篇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3419590347

在线咨询: QQ交谈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