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企业 和治友德|端午养生:健脾和胃 避瘟驱邪

和治友德|端午养生:健脾和胃 避瘟驱邪

1654239435680667.jpg

端阳采撷

宋 许文通

玉粽袭香千舸竞,艾叶黄酒可驱邪。

骑父稚子香囊佩,粉俏媳妇把景撷。

1654239463686297.png

今天是端午佳节,端午节起源涵盖了古老星象文化、人文哲学等方面内容,蕴含着深邃丰厚的文化内涵。端午时节,星空中苍龙七宿飞升至正南中天,龙星既“得中”又“得正”,乃大吉大利之象,是“龙飞天”的吉日。

端午节除了吃粽子、赛龙舟外,还是一个全民的防疫祛病、避瘟驱毒、祈求健康长寿的大节日,那端午养生具体需要注意哪些方面呢?

健脾和胃 清淡饮食

粽子是端午传统美食,中医学认为做粽子的糯米具有味甘性平,有益气健脾、开胃消食的作用;其中的配料如小枣、赤小豆、绿豆等具有补血安神、利尿排毒的功效。食粽能于清淡中平补,在平补中清化,确实是一个适时的食补、食疗的妙方。

1654239535639781.png

另外,用来包裹粽子的粽叶北方大都用芦苇叶,南方多用竹叶或荷叶,这些叶子都有很好的药用功能。苇叶可以清热生津、除烦止渴;竹叶可以清热除烦、利尿排毒;荷叶能清热利湿、和胃宁神。

1654239568444563.png

当然食用粽子不宜过量,过多地进食不利于消化,阻碍脾胃的升降之性,容易导致腹胀、便秘。以葛根提取物、党参提取物、枳椇子提取物、红景天提取物等为原料制成的赛普曼®葛根红景天粉(原和泰粉)产品,对化学性肝损伤有辅助保护功能、对胃粘膜有辅助保护功能。

1654239595313040.png

强身健体 增强运动

龙舟竞渡、远足登山、水中抢鸭等端午时节的传统运动项目,都是很好的文娱健身形式。划龙舟可以使全身血液通畅,增强心肺功能,调节脾胃新陈代谢和气血循环。

端午节前后不妨坚持长期锻炼,比如快步走或适度的有氧运动,出些汗水,可以达到内外通达、阴阳平衡、强身健体的作用。健身的同时,我们要注意避免过量运动,否则会引起伤津耗气、乏力燥热,有碍我们的健康。

1654239639898229.png

避瘟驱邪 防疫祛病

端午时节空气潮湿,“悬艾人,戴艾虎,饮艾酒,食艾糕,熏艾叶”是自古以来的端午民俗。艾草作为一种药用植物,味苦,微温无毒,有温气血、逐寒湿之功,又有芳香避秽之能,可以祛除毒气,除污浊,净化空气,保持室内清洁卫生,起到消毒防疫、驱瘟辟邪的作用。除了艾草之外,青蒿、香茅、菖蒲、柚叶等常用的中草药一起用水煎后当茶饮用,或者泡酒饮用,也都有不错的保健作用。

1654239805114586.png

端午之后湿热渐盛,各种真菌、细菌大量繁殖,皮炎、湿疹、手足癣等各种皮肤类疾病开始多发,保持室内空气清新,营造安全环境,对于这个时期的健康养生来说也非常重要。

1654239862359790.png

心静清凉 调养性情

端午是一年中阳气渐盛的时节,天气较烦闷,加之工作压力大,易引起烦闷忧郁。情绪的变化,会影响脏腑的功能,亦可导致精神疾患。夏季养生,心宜静,心静清凉,没有过多杂念,行为就会不急不躁。适当赏玩花鸟虫石,鉴赏书法音乐以调养性情,心情舒畅;还要用豁达、微笑来面对周遭之事,则“正气存内,邪不可干”。

1654239351324093.png

同时,早睡早起可避免伤津耗液,阴液存,则阳燥无,机体阴阳平衡,则无烦热、骨蒸潮热之虞。充足的良好睡眠,对于调养精神也有着积极的作用哟~~

1654239322795345.png

践行三大养生,享受健康生活。希望您及家人在端午时节注意饮食调养、适当运动、保持心情舒畅,祝您尽享岁月时令之美!

1654239278318463.png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烛海中经号角Pro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
上一篇
下一篇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3419590347

在线咨询: QQ交谈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