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案件纪实 “被代言”益生菌固体饮料,一演员获赔20万

“被代言”益生菌固体饮料,一演员获赔20万

近日,演员唐某被“代言”澳琳达保健食品获赔20万元事件冲上微博热搜。然而,记者调查发现,涉事澳琳达品牌益生菌产品为固体饮料,并非热搜新闻所称的保健食品。同时,社交电商平台上也有发帖者分享澳琳达益生菌产品的功效,如“改进肠胃包括睡眠问题”等。

上述案件中涉事产品虽不是保健食品,但仍有消费者发帖传播产品功效,这反映出大众对保健食品与普通食品区别的认知并不清晰。作为消费者,该如何理性看待保健食品的宣传?

涉事产品实为固体饮料

据中国裁判文书网显示,澳琳达公司未经唐某方同意,擅自在其多个网店及官方网站等使用唐某肖像进行广告宣传,并在其认证的公众号发布多篇文章,在文章中使用多张唐某肖像照片用以宣传其品牌及“500亿活菌/条澳洲进口益生菌女性减毒肠道益生元”等产品。该行为误导公众,营利目的明显,侵害了唐某的利益,侵犯了唐某的肖像权。一审判决澳琳达公司赔偿唐某经济损失20万元及维权合理支出费用3000元,并向唐某公开道歉。澳琳达公司不服一审判决,提起上诉。二审法院驳回澳琳达公司的上诉请求,维持原判。

记者发现,某电商平台澳琳达益生菌旗舰店内有成人、女性、儿童3款在售的进口益生菌产品,其中,女性益生菌产品为案件中涉事产品,类别标注为“固体饮料”,并非热搜新闻所说的“保健食品”。社交平台上有不少唐某的粉丝以为是唐某代言而购买了这款澳琳达益生菌,并分享该产品的功效。


中国社会科学院食品药品产业发展与监管研究中心主任张永建表示,目前,市场上销售的益生菌食品主要分为普通食品和保健食品。《食品安全法》规定,普通食品不能宣称保健功能。而益生菌类保健食品经过监管部门根据相应的方法和标准进行评价后才上市,可以宣称保健功能,如增强免疫力、促进消化等功能,而且这类产品在包装上应标注保健食品标志,也就是人们常说的“蓝帽子”标志。


固体饮料能否宣传功效

2022年1月,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关于加强固体饮料质量安全监管的公告》规定,固体饮料产品名称不得与已经批准发布的特殊食品名称相同;应当在产品标签上醒目标示反映食品真实属性的专用名称“固体饮料”,字号不得小于同一展示版面其他文字(包括商标、图案等所含文字);不得使用生产工艺、原料名称等明示、暗示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保健功能以及满足特定疾病人群的特殊需要等。


科信食品与健康信息交流中心科技传播部主任阮光锋表示,固体饮料的本质就是普通食品,食品是不能宣传任何健康功效的。即使是国家批准上市的保健食品,允许声称的保健功能是有目录规定的,超出目录外的,都属于虚假宣传。消费者在购买此类产品时一定要擦亮双眼,千万不要把固体饮料误认成保健食品。


明星不得代言保健食品

明星代言的实质是明星的光环效应,将其与产品联系起来,将消费者对明星的关心迁移到对商品的关心,提升、加强商品认知度和名气,一些消费者往往会因为自己喜欢的明星代言而买单,最终转换成购买力。那么明星能否代言保健食品?

9a491f5142900b88db33a9dd4981e760_t.gif

10月31日,市场监管总局、中央网信办等七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明星广告代言活动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明星应当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做到依法、依规、诚信开展广告代言活动。并划定红线,“不得为烟草及烟草制品(含电子烟)、校外培训、医疗、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和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进行广告代言”。

阮光锋分析认为,明星的光环效应会让普通公众失去理性,丧失选择能力,禁止明星代言将对消费者的权益起到更好的保护。同时,明星代言健康类产品此前已有不少“翻车”的案例,对保健食品行业及明星本人造成负面影响,限制明星代言能让明星承担起更大的责任,促进行业规范发展。


加强保健食品宣传监管


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的《关于防范保健食品功能声称虚假宣传的消费提示》中强调,保健食品生产经营者应严格按照注册或备案的保健功能进行标签标识和宣传表述。目前,监管部门依法批准注册的保健食品允许声称的保健功能主要有27类,包括增强免疫力、辅助降血脂、辅助降血糖、抗氧化、辅助改善记忆、缓解视疲劳、促进排铅、辅助降血压、改善睡眠、缓解体力疲劳、提高缺氧耐受力、改善生长发育、增加骨密度、改善营养性贫血、改善皮肤水分、改善皮肤油分、调节肠道菌群、促进消化、通便、对胃黏膜损伤有辅助保护等。


同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保健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电话营销行为管理的公告》,明确规定,保健食品企业不得宣传保健食品具有疾病预防或治疗功能,不得在保健食品标签、说明书中夸大功能范围,进行虚假宣传。

阮光锋表示,近年来,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了一系列针对保健食品功能声称、宣传规范的规定,就是为了引导消费者正确看待保健食品。保健食品不是药品,不能代替药品治疗或预防疾病,不得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消费者要理性看待商家宣传的保健食品功效,在合理膳食的基础上选购保健食品,如本身有疾病的消费者要及时就医遵从医嘱。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近日,演员唐某被“代言”澳琳达保健食品获赔20万元事件冲上微博热搜。然而,记者调查发现,涉事澳琳达品牌益生菌产品为固体饮料,并非热搜新闻所称的保健食品。同时,社交电商平台上也有发帖者分享澳琳达益生菌产品的功效,如“改进肠胃包括睡眠问题”等。
上一篇
下一篇

为您推荐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3419590347

在线咨询: QQ交谈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