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普文汇 和治友德邀请王宝亭教授专家谈健康体重管理

和治友德邀请王宝亭教授专家谈健康体重管理

20.jpg

各位亲爱的家人们,大家现在好!相信很多伙伴们都知道一句话叫做——“四月不减肥,五月徒伤悲,六月肥更肥,七月无三围”。在我们生活当中,很多男士逐渐从原来的小鲜肉变成了现在的油腻大叔,也有了将军肚和啤酒肚;很多女士在生活当中,衣柜里都永远少一件衣服,而这件衣服尺码也是不断地加大。那么,大家是否知道5月11日,世界卫生组织已经把这一天确定为世界防治肥胖日。相信在生活当中,有很多家人都非常关注肥胖这个话题。

那么,今天我们特别请来了一位重量级的人物,他是天津微量元素学会理事长、也是著名的营养学家、天津医科大学的教授——王宝亭,王教授。

21.jpg

嘉宾:王宝亭教授
天津微量元素学会理事长

著名营养学家

天津医科大学教授

主持人:王教授,您好。在我们生活当中,很多伙伴都非常关注肥胖这个话题,但是甚至很多人自己本身就是肥胖人群自己可能还不自知,所以我也特别想问一下王教授,哪些人群被界定为肥胖呢?
  王教授:肥胖按照专业来说,应该有一定的数据说明,不能说你看着这个人胖或者你看着这个人不胖,一般来说是用国际公认的BMI指数来判断,BMI指数也叫体质指数,它的计算方法是用两个参数,一个是身高,一个是体重,BMI=体重÷身高²。(体重单位:千克;身高单位:米。)这个数值一般是十几~二十几,超过30就是肥胖,超过25就算超重。所以,我们常常提的超重人群多了、肥胖人群多了,都是按照这样一个非常简易的方法,就很容易能够计算判断出来。

22.jpg

主持人:其实也建议大家,现在手机都这么方便,大家都可以自己去测试一下,比如你本身是60公斤重,1.7米高,那用60÷1.7²就可以测算出来刚刚王教授讲到的BMI指数,看看自己到底是属于超重、正常还是肥胖。

在我们生活当中,可能很多人都已经会通过我们的双下巴、啤酒肚等很多的外在的形象就能看得出来这个肥胖的概率了,包括在我们生活当中,近几年很多人也是不得已处在这样一个疫情期间,在网上也有很多人都在说:“现在疫情把我们很多人都变成了厨师。”因为自己在家要炸果子、做油条、做豆腐脑等等这些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所以在疫情期间也催生了不少的肥胖人群。大家如果在这种是经常不能够运动,然后又吃得比较多的情况下,王教授也给我们一点建议,如何让大家更好地控制自己的体重,如何让我们能够不再偏向于肥胖人群呢?
  王教授:是,这个疫情使得我们的生活节奏改变了。有的可能没有条件或者不允许到户外去运动,所以人们的这个体力活动减少了。因为这些年伴随我们的生活水平提高,我们整体来讲,人的活动量,或者说体力活动都是在下降的,如果再加上疫情的因素,可能加一个“更”字,活动量太小了。

23.jpg

像您刚才提到的好多人在家里光讲究吃好吃的了,但没有什么锻炼的方式。但是我想还是应该平衡膳食,不能吃太多,可能主旋律光想着吃了,还应该要讲究进餐的规律性,如果有条件的情况下,哪怕在家里可以做一些简单的力量锻炼也好,或者在家里走一走也可以,如果能下来到楼下和户外还是要动起来,所以要保证营养的摄取、能量的摄取,跟我们的消耗基本达到一个平衡,否则的话,就光蓄积能量了,就肯定要变胖的。
  主持人:那我想特别的问您一下,如果按照王教授讲的在家特别注重吃的健康性,然后也稍微的去做一些运动,没有晚上9-10点钟还要加餐,依然是一日三餐。那么,这三餐应该如何去吃才能更健康一点呢?

王教授:说起吃来,我们常常说应该是讲究平衡,什么叫平衡呢?就是人体的工作生活中帮我们新陈代谢的消耗,应该通过我们的饮食得到补充。有的人群,比如说生长发育的孩子,或者是处在疾病康复状态的病人,他可能需要得更多,更有一个恢复的需求。所以总的来讲是你的营养素摄取跟你的消耗应该是维持平衡的。
  按照我们通俗的理解,你吃饱了不饿,那你的能量应该基本上就够了,但如果你总在吃,零食特别多,或者总有一些夜宵加餐,你总在不自觉地嘴都不闲着,这样一来肯定能量要多起来,人们常常说要吃八分饱,或者说七分饱,就是指不要超标了。但是吃的应该是多样化的,我们常常说应该是动植物食物搭配。拿植物性食物来讲,像粮谷类、水果蔬菜类、菌藻类,这属于植物类食物;动物性食物,我们常常讲的就是五大类食物,肉、鱼、禽、蛋、奶。所以营养是来自于这样一些普普通通的食物,当然有的是所谓的高级食物,有的好像是一般化,但它都是含有各自的不同成分,应该是综合的均衡的摄取。

24.jpg

在我们在访谈节目之前几天,就是4月26号,我们权威部门刚刚公布了新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还是倡导平衡膳食的理念,按照食物多样化的原则来搭配。
  主持人:这一点是很重要的,可能如果王教授不讲,我们很多伙伴、包括有一些不同地区的人,比如说像东北或者南方的一些伙伴,包括像海边城市的人,大家可能平时的饮食都有自己原有的那一套方法,所以经常是吃的可能会挑食或者偏食。刚刚王教授也特别的提示大家要注重这个吃动平衡,注意饮食的多样化,这点非常重要。但是我相信现在观看视频的很多伙伴也会提出一个问题——其实都知道这个肥胖是不应该的,也知道肥胖会影响颜值,比如说,两个人三观的契合或者说找工作等等,在社会当中很多人会关注这一点,但是依然会有很多人不关注肥胖,他们的想法是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虽然那些爱美的人,他们注重自己的身形,但我觉得我本身就是一个自由学派,不太关注自己的这个吃怎么样、生活怎么样,所以胖也就胖了。那我想问一问,像这样的一些人群,是不是就不需要关注肥胖这个话题了呢?
  王教授:我以为应该要树立一个理念,就是每个人要关注自己的身体状况,就像我们关注所谓三高或者说四高,高体重也应该算一个需要关注的,因为现在的理念是体重越重,或者说腰围越长,那么寿命越短。

25.jpg

肥胖的潜在影响是必须要重视的,因为我们现在发现威胁人的健康的主要问题就是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我们常常讲的心血管疾病、脑血管疾病、高血压、高脂血症,甚至包括脂肪肝、肿瘤、痛风等等。这些都是威胁到人的健康,甚至说是死亡的主要原因都是这些慢病。那么,这些慢病是肥胖的一个基础,或者说肥胖的后果造成了这些不利的病症,所以应该关注肥胖的潜在影响。也许你觉得好像无所谓,但它对人的损伤、对心脑血管的影响可能潜移默化就在发生当中了,可能伴随时间的积累,这种爆发点就会比体重正常的人要来得早、来得凶猛,这是必须要关注的,所以人们强调肥胖是一个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就跟我们现在关注的疫情一样,叫突发的全球公共卫生问题,全球都在受影响。那么,肥胖不仅在我们中国,在世界上也都是一个受到关注的问题。世卫组织经常发表报告来警示人们要重视肥胖带给人们健康的影响。

主持人:也就是说,肥胖已经不是一个外在看到的形象气质的问题,更是关乎到身体并发症和健康的问题。
  王教授:它跟人的寿命、跟人将来的健康、是不是能够健康长寿、都能活到90多岁是有直接关系的。

很多比较胖的人,他的关节就不好,太重了,关节性疾病就出来了,将来行走都困难,很多人奔跑或者进行比较好的体育活动,就没有这个能力了。另外很多人早早的血脂就异常、血糖就不正常,吃药来伴随将来很多年,你为什么不现在就重视这些现象呢?

26.jpg

主持人:我也听很多的家人和我的很多同学,三四十岁就已经开始反应说,现在好多疾病都开始出现低龄化了,可能30多岁一检查身体就发现疾病了。
  王教授:过去我们说中风的人应该是老年人,现在青年人得中风的也很普遍了,因为工作压力大、生活不规律,再加上饮食也是不科学的,另外也缺乏锻炼等,很多因素促使很多疾病就低龄化、年轻化甚至爆发得很危险,这样的例子很多。
  主持人:我也想问王教授一个问题,可能也是很多伙伴们想问的,就是知道肥胖不好,也知道肥胖会带来很多的并发症,包括您刚刚讲到的一些问题,甚至比如说现在有人就已经是低龄化的一个痛风患者了。可能很多人也知道自己肥胖跟自己生病是直接挂钩的,但是,很多人总会发现一个问题,在生活中有很多减肥的方法,比如说喝减肥茶、或者是经常看到一些小广告说多少天减重多少斤等等。大家就会关注这些问题,也是属于一直奔跑在减肥的道路上,但是总是感觉收效甚微,所以也想请教一下王教授,如何非常好地让肥胖人群找到一个有效的减肥方法。
  王教授:说到减肥的方法,是一个永恒的话题,也没找到一个特别有效的或者特别迅速的方法,这也是很多人减肥不能成功的原因。据有关报道,全国有几百家的减肥训练营都在做这样的探索。很多人,尤其是胖人或者想减肥人都投入到里面去了,但成功的人不多,这是为什么呢?因为现在很多方法就是单纯从饮食角度,就是节食或者不吃,用饥饿的办法,这肯定是不能成功的,甚至反弹更厉害。另外,我想借此机会说一个现象,前些年很多人都在推崇一种叫做生酮饮食的减肥方法,概念就是少吃碳水化合物,不怎么吃主食,可以敞开吃肉、吃各种好吃的,这迎合了很多人的需求,但是后来发现是不行的,为什么呢?因为这种极低的碳水化合物摄取量带来了很多负面的效应,敞开吃肉的话脂肪很多,已经超过人体的代谢负荷,实际上对人是一种摧残。也有很多人推崇生酮,因为这是外国人发明的,但实际上是不对的,因为这个发明人最后是被他的这个理论所打败的,是不能成功的。还有很多,比方说现在借助于外科的方法来抽脂,有的人甚至葬送在手术台上了,这个危险是很高的,所以这些方法人们不要轻易去尝试。如果用风险度比较高的方式减肥,应该有科学的指导,要在医务人员的指导之下进行。

27.jpg

但从一般意义上来讲,94%~98%的肥胖,都是单纯性的肥胖,不是因为内分泌等引起的,所以这种肥胖就应该通过代谢、通过饮食、通过运动来加以消解,而不要介入别的方法,否则还是不能成功、不能持久,很多人没有办法坚持,一阵子下来有激情、投入多,但没成功,也就放弃了。几经反复,最后也失去信心了,这样的人很多,所以还就是那六个字“管住嘴、迈开腿”,国家方面建议它叫做“吃动平衡,健康体重”。体重也不是说越轻越好,得跟身高和体能活动相匹配,而且还建议一般中老年人不要过瘦。过去说老来瘦,现在批评这一概念,是不对的,因为太瘦的话,营养可能不全面,可能免疫力降低了,就经不住有一些小病小灾的出现;那些体重适中,甚至略微偏胖一点儿的,反而更长寿。这是现在医学上一些观点。所以我们就是要从每一餐开始,每一天开始,就像我刚才讲的不要吃过饱,有生活规律。疫情打乱了,也得讲规律,几点看书几点干什么都得有节奏,不然光吃光闲不住嘴,那瘦不下来。
  现在很多人生活不规律,调查发现很多人三餐不规律,甚至很多人不吃早餐,这也是我们出现肥胖人更多的一个原因。

主持人:不吃早餐还容易肥胖吗?

王教授:不仅容易肥胖,而且还能引起胆石症呢!而且乡村地区这个现象越来越普遍了,三餐不规律,这是很应该加以改变的。

然后我们从饮食角度就强调的是三餐的这种合理搭配,就像我们刚才介绍,应该是动植物性食物、主副食或者干稀、粗细粮均衡的摄取,这样的话能量不过剩,体力活动能够适当维持,就不会有过多的热量产生。而对于胖人来讲,应该适当的减低些热量,增加一些消耗,需要一个比较持久的功力。比方说,一个月减1斤或一年减个10斤8斤,时间一长就看出效果来了。想速成的减肥没有成功的,欲速则不达,肯定是这样那样的风险和危害都出现了。

28.jpg

我们知道运动员是有一个减重问题的,我以前也跟我导师研究过运动营养,有的运动项目,他参加什么级别的,我们知道摔跤柔道都有级别,那么他应该是维持这个相应级别略微重一点儿,他的体能是最好的,不能轻得太多,否则摔不过人家。然后他在临参赛之前要通过适当措施把体重恰好达到他的参赛标准,我们知道两个人成绩相同的情况下,谁体重轻谁是冠军。在这种情况下,他们总要面对一个毅力,因为减肥没有毅力是不能成功的,就是要面对丰美饮食的诱惑、要懂得拒绝,不为所动。就是吃饱了,就得离开桌子才行,只有这样再加上适当运动才行。

运动我想说一下,现在强调一个人一天应该要快步走6000步左右。有的人在朋友圈中晒,一天走了2万3万步,我们并不提倡,那样的话就有点过度了。有的人去遛弯,他的步数显示都是2、3万,而且还是经常的,我觉得这样并不好,有点过度了,可能对人也有损伤。就6000多步,包括一些体力活动在内,如果有条件的话,做一些有氧运动:游泳、骑自行车等活动,一星期的运动时间要能达到150分钟,150分钟的概念就是一周有5天活动,每天你活动30分钟,这样就可以了。如果有两天偷懒不活动,或者忙得没时间活动,就维持在150分钟左右中等强度以上的运动就可以。我们把嘴管住,但是还得吃得平衡,然后再把运动加上去,这是减肥的唯一正确之道。

主持人:也就是说,不仅仅在我们生活当中吃动平衡,然后要补充我们应该有的膳食纤维和能量,然后也不要给我们身体造成过重的负担,并且每周做一些有氧运动。

在我们身边有很多的伙伴,也特别关注是否有一些代餐的产品可以在我们生活当中,因为现在太多的年轻人都感觉生活压力很大,或者每天作息时间特别匆忙。做饭的时间又希望能够每一顿餐都很丰富、有特别多的营养……如果是不会做饭的人,该怎么办呢?是否在某一餐当中可以有非常好的营养代餐粉,既可以解决我们三餐的问题,又可以让我们达到非常好的营养,同时又让我们获取非常丰富的能量,所以在这里也希望王教授给我们一些推荐好吗?

王教授:好的。这些年来,关注经济形势的人都知道,资本市场很多人发展新型的快餐,或者是储备餐这种加工的方式越来越多了,为应对生活的快节奏。但我们现在聊到的减肥这个话题,如果你饮食上不能够平衡、不能均衡,一味地强调减热量或减某个导致肥胖的因素,可能带来身体的损伤。我们还是要保证营养均衡的,像我们提到的蛋白质类、适当的脂肪和碳水化合物、包括微量元素当中的维生素、矿物质等等。这样一来,某些代餐食品就弥补你可能由于饮食不能够全面,或者由于过于忙碌不能够得到经常的充足能量,有一些能量补充,这样的话,既把营养能够满足了,又适应你快节奏的生活。就像半成品的菜、预制菜之类的,可以让你的生活更便捷一些。伴随我们物流冷链的发展,都有广阔的空间。

29.jpg

另外,从国内外的经验去看,减肥还是很多有知识、有意念的人可能会成功,因为他可能得到很多这类相关的资讯。他也乐于尝试一些能够改变他这种饮食方式方法的措施。因为现在发现肥胖的人,在全球范围来讲,很多低收入的,或者说是相对的文化程度比较低的人群当中反而更常见了。

过去我们常常说,欧美人比较肥胖,现在东方人、亚洲人胖的也很多了,就因为他很多的理念还没有改变,可能他从膳食的角度还没有达到一个既全面,又能够适应减肥的需求,所以我们要选取有某些特色的能够补充营养需求,同时适应快节奏生活的营养补充剂还是有必要的。

主持人:非常感谢王教授!今天王教授关于肥胖话题给我们大家非常多的指点迷津,让大家了解了肥胖带给我们的一些生活不便,包括一些并发症的问题,感谢王教授!

30.jpg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烛海中经号角Pro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
上一篇
下一篇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3419590347

在线咨询: QQ交谈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