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案件纪实 进价5元,400倍卖出!杭州大伯认的“干儿子”,把他备注为“仆人”,现场这幕让人唏嘘

进价5元,400倍卖出!杭州大伯认的“干儿子”,把他备注为“仆人”,现场这幕让人唏嘘

近日,杭州钱塘区公安分局侦破一起向老年人非法销售保健品的案件。

经初步调查,该案团伙非法获利近400万元,被害人遍布全国,其中80岁以上老人占了大多数。

“警察同志,能不能不要处理他们?”

面对民警的询问,80多岁的陈大伯(化名)第一时间向民警求情,“他比我儿子还关心我,我都把他当‘干儿子’。”

陈大伯其实还一直蒙在鼓里,他认的这个“干儿子”,一直把他备注成“仆人”。犯罪嫌疑人假意嘘寒问暖,通过连哄带骗的方式,向老年人高价推销所谓的“名贵滋补品”。

经鉴定这些“补品”含有西地那非、二甲双胍、格列本脲等非法添加剂,百害而无一利。

1657625568543951.jpg

1657625540551361.jpg

向民警求情的受害人不止陈大伯一个,有的甚至放弃报案。

主办民警胡立冬说:“这些‘保健品’根本不保健,钱没了还伤身体。我不忍心直接和老人说,只能让他们家属做工作。还有些老人根本不肯来提供证据或者报案,怕家里人知道,这大大增加了侦查难度。”

进货5元,经过包装

最高可售2000元。

“这些‘保健品’,进货5元,被他们一包装贵的可以卖到2000元。”钱塘区公安分局环食药大队民警胡立冬指着被扣押的涉案物品,“更可恨的是,他们为了让‘保健品’吃下去被看到疗效,添加对人体有害的成分,让老人深陷其中。这些嫌疑人嘴上关心,心里都很狠心的。”

这些“保健品”都是从哪里来的?

犯罪嫌疑人余某某,2018年与朋友吾某一起成立了一家贸易公司,主要目的就是向老年人推销保健品。他们从上级王某处进货,“一共有8种,什么‘虫草’‘美国黑金’‘鹿鞭王’‘降糖胶囊’等。”民警胡立冬说。收货后,余某某就直接把这些“保健品”存储在距离公司5公里的员工宿舍隔间里。平时,由余某某自己负责收发货,吾某则负责管理仓库和包装产品,他们另外招了两名客服负责电话销售。

他们是如何找推销对象的呢?

余某某成立该公司前在一家健康管理公司工作,这样的工作经历让他知道了,老年人渴望长寿、渴望关爱、渴望交流。

除此之外,他私自拷贝了这家公司的客户名单,非法获得大量个人信息。随后,余某某团伙便虚构各类老年协会、退伍军人保障协会等名义,逐个向名单里的老年人电话推销。通过这样方式的该团伙推销成功率极高。

买的越来越多,赠品越来越差。

亲儿子发现不对劲

去年年底,钱塘区公安分局环食药大队收到陈先生(化名)的求助。“我爸最近买了好多保健品,我见都没见过牌子,他说花了好多钱。能不能帮忙看看正不正规的………”

民警了解到,陈先生87岁的父亲陈大伯,2019年6月认识了一个自称是某老年协会工作人员刘某(经查,该“刘某”为客服张某杜撰人物,张某已抓捕归案)的电话。电话里,刘某对陈大伯讲解各项关爱老年人的政策,主动询问他的身体状况。知道陈大伯血压、血糖都比较高,刘某便开始向他推销了。

“开始就买了‘降糖胶囊’,吃了感觉确实有效,加上他的售后特别好,每天都来问我的情况。”独居的陈大伯被刘某的热情打动了,从50元一盒到2000元一盒,再到拿上万元去买他推销的任何一款“保健品”。

“开始我去看我父亲的时候,就发现他这里多了一些‘保健品’,他说吃的有效,我也没在意。后来就和进货一样,家里都堆起来了,而且这些‘保健品’牌子看都没看过。”陈先生说。

陈先生开始还会委婉的和父亲说,不要继续再买这些“保健品”了,但是老人根本没听进去,还向他展示了对方寄来的赠品。“有床单、餐具、古钱币等等,送的东西质量很差,也不实用。老人还和我说,他们微信一直在联系,不像是骗子。老人年纪大,怕说多了会吵起来。我只能报警了。”

接到线索后,钱塘区公安分局立刻联合区市场监管局,前往陈先生家中取走“保健品”的样品。经检测,陈大伯购买的“保健品”中,含西地那非、二甲双胍、格列本脲等非法添加剂成分。

“西地那非是俗称‘伟哥’的主要成分,长期服用对老年人会有不良影响,二甲双弧和格列本脲虽然可以治疗糖尿病,但副作用也比较明显,特别是格列本脲,长期大量服用可能会造成低血糖和肾病,甚至死亡……”民警胡立冬说。

1657625517103364.jpg

“干儿子”的秘密被揭开

通过侦查,该犯罪团伙很快浮出水面。

“侦查过程中了解到,余某某等人之前就从事保健品相关行业,也有较强的反侦查意识。他们表示是从正常渠道进货销售保健品,对所销售的保健品是否有害不知情。”民警胡立冬愤愤不平道。

真的是这样吗?

“这款叫做‘海马益肾王’,包装上写着含有鹿茸、鹿鞭、人参灵芝提取物,都是高档名贵滋补品。但他们的进货成本5元都不到,便宜到离奇。”民警胡立冬说。“除此之外,每一款印在药品包装上的生产厂家,在网上均查不到。”

每次发货,余某某也特别小心翼翼。他从不在公司或者仓库所在的小区寄件,而是专门跑到附近几个小区,用别人的身份证发货,而且几乎每次都选择到付的方式收款……

1657625490390173.jpg

为了成功打击该团伙,民警收集了大量证据。将余某某、吾某、张某等人刑事强制措施后,又在其员工宿舍内搜出8类有毒有害保健品1100余盒。为使证据链完整,今年6月,钱塘警方赶赴河南,将余某某的上家王某某抓获。

目前,此案嫌疑人因涉妨害药品管理罪、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等被移送起诉,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警方提醒:以健康之名“围猎”老年人的犯罪嫌疑人实在可恶。但在谴责不法分子的同时,大家也应该关注家中的老人的心理需求,儿女的倾听、理解、陪伴才是老年人们真正的良药。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烛海中经号角Pro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
上一篇
下一篇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3419590347

在线咨询: QQ交谈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